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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今昔物語集の由来 [2020.6.6] ■■■
[342] 阿育王時代
阿育王の仏舎利塔建立の事績譚と継母が画策する太子眼球出し抉り譚はすでに取り上げたが、もう一つ話があるので見ておこう。
  【天竺部】巻四天竺 付仏後(釈迦入滅後の仏弟子活動)
  [巻四#_3]阿育王殺后立八万四千塔語 [→阿育王]
  ⇒玄奘:「大唐西域記」 三 叉始羅國タクシャシラー
  [巻四#_4]拘拏羅太子抉眼依法力得眼語 [→好眼鳥]
  ⇒玄奘:「大唐西域記」 三 叉始羅國タクシャシラー 五 南山堵波及拘浪拿太子故事
  [巻四#_5]阿育王造地獄堕罪人語
  ⇒玄奘:「大唐西域記」 八 摩(陀)國マガダ[上] 二 無憂王地獄處
 阿育王は地獄を造って国の罪人を入れた。
 その地獄の近くを通ったりすると
 無事に帰れることはまず無く、
 必ず地獄に入れられるのであった。
 ところが、
 修行を積んだ聖人が、
 その地獄を見ようとやって来た。
 そこで、獄卒が聖人を捕らえて、地獄に入れようとした。
 聖人:「何の罪も犯していないのに、
    どういう理由で地獄に入れるのか?」
 獄卒:「国王の宣旨が下されたのである。
    "地獄にやって来る者は、
     貴賤・上下・僧俗を問わず、入れよ。"と。」
 そして、聖人を捕まえ、地獄の釜の中に投げ入れた。
 すると、その釜は清浄な蓮が咲く池と化した。
 獄卒は驚き、その様を大王に上申。
 王も驚き、尊んで、自ら地獄に行き聖人を礼拝。
 獄卒:「宣旨が下されております。
    "地獄の辺りにやって来る者は、
     上下を問わず、地獄に入れるべし。"と。
    従って、王も地獄にお入り下さい。」と。
 王:「宣旨を下した時、王を除外していない。
   言うことはもっともである。
   但し、獄卒除外の宣旨も下していないから
   先ずはお前だ。」
 王は、獄卒を地獄に投げ入れて戻られた。
 そして、無益なことだったということで、地獄を壊してしまった。


⇒玄奘:「大唐西域記」@646年 八 摩(陀)國マガダ[上] 二 無憂王地獄處
王故宮北有石柱,高數十尺,是無憂王作地獄處。
釋迦如來涅槃之後第一百年,有阿輸迦(唐言無憂,歸曰阿育,訛也。)王者,頻娑羅(唐言影堅,舊曰頻婆娑羅,訛也。)王之曾孫也,自王舍城遷都波咤厘,重築外郭,周於故城。
年代浸遠,唯余故基。伽藍、天祠及堵波,余址數百,存者二三。
唯故宮北臨伽河,小城中有千余家。
初,無憂王嗣位之後,舉措苛暴,乃立地獄,作害生靈。
周垣峻峙,隅樓特起,猛焔洪爐,銛鋒利刃,備諸苦具,擬像幽塗,招募兇人,立為獄主。
初以國中犯法罪人,無校輕重,總入塗炭。後以行經獄次,擒以誅戮,至者皆死,遂滅口焉。
時有沙門,初入法衆,巡里乞食,遇至獄門,獄吏兇人擒欲殘害。沙門惶怖,請得禮懺。
俄見一人縛來入獄,斬截手足,磔裂形骸,俯仰之間,肢體糜散。沙門見已,深摧゚悼,成無常觀,證無學果。
獄卒曰:「可以死矣。」
沙門既證聖果,心夷生死,雖入湯,若在清池,有大蓮花而為之座。
獄主驚駭,馳使白王,王遂躬觀,深贊靈祐。
獄主曰:「大王當死。」
王曰:「雲何?」
對曰:「王先垂命,令監刑獄,凡至獄垣皆從殺害,不雲王入而獨免死。」
王曰:「法已一定,理無再變。我先垂令,豈除汝身?汝久濫生,我之咎也。」
即命獄卒,投之洪爐。獄主既死,王乃得出,於是墻堙,廢獄ェ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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